服务国家战略 匡正常道规则

发布时间:2018-12-18

面向新时代、新任务,全国教育大会对教育在办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向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其对社会发展、教育规律等重大问题的思考和创见,不仅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基石,更是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点上,以长远的眼光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精心布局。


  现代教育:服务国家战略


  全国教育大会围绕育人思想、发展规律、教育目标,既明确了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建设者,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的政治导向,明晰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标准,师德师风是教师第一标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及“六个下功夫”“九个坚持”的思想任务为新时期深化改革补齐短板的路向,又开启了一个民族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


  教育大会不仅反思了“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混沌状态,指摘一些人失去道德底线“师学不明”误人子弟的积弊沉疴,批判一考定终身短视功利评价体系的顽瘴痼疾,唤醒广大教育工作者淡泊名利“铁肩担道义”热爱教育事业,更重要的是还以超前的历史眼光,树立起为复兴中国梦赢得主动权和发展先机的使命感。


  教育是心理的故乡。“培养什么人”的价值期许,是由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决定的,因此,教育目标和使命要与国家民族前进方向同步;“怎样培养人”的路径探析,是由国家最高的目标价值决定的,因此,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谁培养人”的追问,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定的,因此,教育要依循社会发展规律超前布局。


  “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关切办学的思想立意和价值取向朝着完整心智全面发展的方向努力,要求教育者的职业境界凝练出驭术有道的教育哲学;“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需要学校依循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志趣生命的育人规律,求证学校文化的整体布局和审美取向自然原则;“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需要学校教育理念、育人方法强化德政工程的善美情怀,让育人的每一组思想都与国家总体目标战略和大国形象相匹配。让教育发展与历史文明对话,让教育哲学与时代发展对话。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仅要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还要把建设教育强国的理念嵌入在学校顶层的目标战略中,把不合时宜的教育方法校正过来,从为谁办教育,怎样办教育的层面体现教育的存在意义和重要使命。


  现代化教育是要将自身发展和国家事业紧密相连,为新时代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提供人力资源支持,这需要教育者襟怀民族复兴的理想,肩负起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找出自身育人结构、目标基准与时代发展的不衔接之处,补齐发展短板,提高教育质量。


  全面发展:匡正常道规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匡正了教育的常道规则。


  如果育人不注重全面发展,而只把分数作为唯一,这种短视、功利的做法,不仅浪费有限资源,更重要的是培养出的人在心智素养上是单维度的,成为“有知识没文化的半拉子人”。而且,唯分数、功利主义还影响到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国家向心力,其带来的浮躁风气,已经从一些人缺少家国情怀,缺少艰苦奋斗精神,缺少仁爱诚信中反映出来。


  全面发展体现在教育大会提出的“六个下功夫”的思想阐释中,也体现在“九个坚持”中: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教育要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坚持立德树人,规约做人做事根本原则;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人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展现奋发有为精神面貌;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形成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育人水平;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国家现代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体现中国共产党天下为公担当精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对人民教师整体素养提升提出更高要求。


  尤其是全国教育大会在原有国家教育方针“德智体美”理念中充盈一个“劳”字,为全面发展构建出完整的理念思想,打通一条磨砺体魄、走向审美、全面发展的育人之路。


  “德智体美劳”互为递进、相互渗透、五育并举,摄入了鲜活的生命理想,为学校文化发展指明了道路。用“德”的隽永情怀砥砺心性,健全人格,形成向上向善的能力;用“智”的融会贯通思索道理,崇高理想,形成优美品格;用“体”的生命活力磨炼意志,乐观情绪,形成进取向上的奋斗精神;用“美”的高雅和真善激发理想,形成求真求美的文化素养;用“劳”的精神锤炼意志,感知乐趣,达成返朴归真的幸福创造。这种纵横学理舒展个性的理性思维,唤醒本真着眼未来的目标设计,既是教育哲学的方向,又是逻辑熟知的育人规律,冲破了短视和某一节点局限,以贯通整体成就全面发展。


  全国教育大会以寻找教育现代化发展道路之慧眼,以教育强国复兴中国梦之理想,以教育扎根中国大地之远见,以立德树人为育人根本任务之卓识,以及提出的系列新理论新战略,擘画出教育在新时代和国际舞台上的责任使命与竞争智慧,表达出国家对培养青少年生命价值的哲学思考,不仅在中国教育发展征途上树立起新的里程碑,而且以其思想力量,砥砺教育工作者站在一个更宽广视角,以哲学的求真思维,探寻教育现代化。(北京大学原教育文化战略研究所所长 三智教育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 王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