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江苏师范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8-12-26

书写新时代发展奋进之笔,砥砺高水平大学建设征程。中国共产党江苏师范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12月26日下午在泉山校区马可音乐厅隆重开幕。省委督导组组长、江苏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彭坤明率省委督导组到会指导和监督。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华桂宏主持,周汝光致大会开幕辞。大会选举产生的268名代表,带着全校师生的嘱托积极参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非代表的第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非代表的现职中共党员处级干部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原校级领导,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级以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有关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守正出新,坚志勇为,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江苏师范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周汝光在开幕辞中,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出席会议的学校历任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肝胆相照、并肩奋斗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代表致以诚挚问候。周汝光强调,今后几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是“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我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期,必须认真总结上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准确研判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希望各位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集思广益,共谋发展,把这次会议开成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大会。开成集智纳言、戮力创新、再展宏图的大会。

周汝光同志致大会开幕辞

  冯其谱代表中共徐州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江苏师范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全校上下立足新起点,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为全市、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江苏师范大学正处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开好第二次党代会,对于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冯其谱代表市委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提四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始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三是坚持服务社会,积极助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四是坚持党的领导,持续锻造过硬领导班子队伍。冯其谱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师大的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相信新一届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不断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讲话

  中国民主建国会徐州市委副主委、我校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康建荣,校工会主席潘永亮在开幕式上分别代表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致贺词。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向大会发来贺信。

康建荣、潘永亮分别代表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致贺辞

  开幕式后,中国共产党江苏师范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周汝光主持。华桂宏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苏师范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题为《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发展 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陈鹏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苏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坚守使命担当 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华桂宏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主要指标和发展思路。华桂宏表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改革创新,勠力奋斗,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事业发展核心指标显著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为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全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华桂宏强调,早日建成高水平大学,是全体师大人矢志不渝的追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党和国家赋予高等教育的使命之重前所未有,人民对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之高前所未有,全国高校竞争赶超的激烈程度之大前所未有,必须审时度势,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全校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发展目标,按照“2032规划”的总体部署,2020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22年左右成为全国百强高校,2032年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今后五年要重点完成三件大事:一是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全面提升办学层次;二是成为全国百强高校,奠定高水平大学的战略支点;三是基本建成新校区,解决办学空间不足问题。

  华桂宏指出,要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必须创新发展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强化内涵发展为主线,坚持“一个根本”,破解“两大瓶颈”,涵养“三种生态”,树牢“四个理念”,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六大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格局。今后五年,将重点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办学等五大战略,加快推进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

  华桂宏强调,建设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要树牢“四个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政治功能”,构筑基层组织坚强堡垒;紧抓“关键少数”,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压实“两个责任”,统筹推进作风和纪律建设;建设“和谐校园”,汇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华桂宏号召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华桂宏同志作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

  陈鹏在报告中回顾了校纪委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在忠诚履责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陈鹏表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五年,是正风肃纪持续发力的五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在省纪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两个责任”,持续深化“三转”,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定维护“六项纪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学校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崇廉尚洁氛围进一步浓厚,廉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效能进一步提升,高压反腐态势进一步形成,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增强。按照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清风苏师”行动计划为统领,坚持挺纪在前,强化党内监督,深化作风建设,推进标本兼治,持续正风肃纪,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今后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二是强化压力传导,压实“两个责任”;三是突出思想引领,强化标本兼治;四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纠正“四风”;五是推进监督检查,防控廉政风险;六是强化执纪审查,形成有力震慑;七是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陈鹏表示,纪检监察工作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鹏同志作中共江苏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